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臀位溫柔生產寶寶小煦誕生的故事(4)-小煦出生後


小煦出生後,部桃小兒科醫師也到了,他們評估小煦的狀態後,向我和阿展說小煦呼吸、身體機能看起來都正常,2600克重(淨重,因為胎便都排完了XD哈),唯獨屁股和陰囊因為被反覆生出來又縮回去,所以屁股有點瘀青、陰囊有點血腫,他們為求安全所以希望小煦要先住在保溫箱裡觀察。

我原本的期待是小煦出生後就一直跟我在一起,24小時母嬰同室,所以很捨不得跟他分開。但看到他腫脹的蛋蛋就覺得自己實在很難再堅持硬把他留在身邊。我們和小兒科醫生交涉的過程中,小煦始終躺在我的懷裡吸允乳頭,呂醫師一邊幫我縫合會陰傷口。

交涉的結果是我們只幫小煦打維他命K,不要洗澡、不塗眼藥、不打預防性抗生素和點滴,也不打B肝疫苗。由於不打疫苗對醫院來說算是大事,小兒科醫師有點驚訝,他說不打疫苗可能要簽一份文件喔!我們同意了。

小煦在我身上大約二十分鐘後,我依依不捨的交給阿展抱著繼續親密接觸,他們和小兒科醫師一起到新生兒病房去了。

我的胎盤在我生產後沒多久就自動排出,呂醫師說我大約只有一度撕裂,問我要不要縫合?我原本想要不縫,但過幾分鐘後呂醫師覺得我出血有點多,就還是幫我縫合了,然後他徵求我的同意幫我打幫助惡露排出的針劑。

呂醫師處理完傷口,護理人員幫忙我換到移動式病床,就把我推到一間單人病房,這兩天都要在這裡度過了。嘉黛非常貼心,記得幫我拿回了胎盤,於是她拿出顏料要開始幫我做胎盤拓印。前幾張是把胎盤放在宣紙上直接用血拓印,後幾張是加上顏料後拓印。嘉黛一面做胎盤拓印我們一面繼續聊天,生產完的我實在太興奮了!雖然歷經了大約十小時的奮力生產,但可能是荷爾蒙持續影響,我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非常的興奮、非常想跟別人分享我的生產感覺。


後來排惡露的針劑開始出現作用,我一直感覺下腹悶悶的痛,像嚴重的經痛,感覺持續不斷。我於是非常後悔打了這支針,覺得這比生產時的宮縮還不舒服。後來我才意識到,若是由人體自行產生的,自己就比較能承受,但若像這樣外力介入,反而覺得難受。於是我想起之前有朋友提到她打催生針的經驗,她說那就是持續的疼動,比較不像正常的宮縮會有一個像浪潮般的自然節奏。
如此這般的體驗,才真正讓我意識到身體的奧妙,以及順應自然的美好。

關於這次的生產,除了感謝部桃呂理政醫師,還要感謝我的先生阿展,以及我最強大並充滿愛的陪產團隊-嘉黛、資雅、燕燕、Mimi,沒有妳們持續灌注給我的信心與支持,我可能會生的更加辛苦。也感謝美麗姊和婦女新知生育自主劇團夥伴們以及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在整個孕期給出的關心和支援。

我終於完成臀位溫柔生產並正式成為一個母親了!
因為生產,以及準備溫柔生產的整個過程讓我更愛這個世界。

親愛的小煦,你終於來了!雖然媽媽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但媽媽並不感到驚慌,因為媽媽希望溫柔的概念會一直延續下去,陪伴你每一刻的成長。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