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臀位溫柔生產寶寶小煦誕生的故事(1)- 尋找剖腹產醫師

2014年9月6日早晨,我完成了生命中的一項壯舉,我想自己這一輩子都難忘那一個夜晚和早晨。

會有那樣的一個早晨,可能要先從2014年7月開始追溯起。自從我懷孕30週開始知道自己胎位不正後,試過各試各樣的轉胎辦法,小煦都沒有轉位(請見我的轉胎辛酸血淚史)。我在懷孕初期就已經與萬美麗助產師持續聯繫,如果產檢一切順利的話,美麗姊就會是我居家生產的助產師。但直到生產前,小煦依舊是頭在上屁股在下的臀位。臀位屬於高風險個案,雖然我知道身邊有朋友第二胎選擇臀位居家生產的經驗,但因為我是第一胎,產程較久、骨盆又沒有經歷過生產,就我的了解,助產師是不接第一胎臀位居家生產的。

雖然我不斷對腹中的小煦信心喊話,並持續努力轉胎,不放棄任何希望的期待自己仍舊可以居家生產,但我知道自己不能一廂情願,勢必還是要尋找居家生產以外的其他生產方式。我知道除非小煦轉正,否則自己就必須改至醫院生產,當時我有兩條路可以走,其一是剖腹產,另一條路是臀位自然生產。於是在懷孕35週開始,我就展開了尋找合適生產醫師之路。(35週前的產檢都在禾馨診所)

尋找剖腹產醫師

其實我是非常不願意接受剖腹生產的,也許有些人很難想像。我非常不願意自己的腹部被打開,寒氣入侵不說,還可能造成腹腔沾黏,造成日後腸胃消化出狀況。脊椎麻醉注射也可能導致神經受損,埋下日後腰痛遠因。對小孩來說,生產沒有經過產道,呼吸器官和身體菌叢都會受到影響,更不用說如果是約時間剖腹,小孩尚未自動開啟產程,更是影響日後的身體機能,可謂影響深遠。
因為這種種的原因,我實在很難想像為何在台灣高達三分之一的產婦主動想要選擇可能會造成各種副作用的剖腹產?因為對我來說實在很難接受啊!

但知道自己可能無法居家生產後,我還是詢問了助產師美麗姊有沒有推薦的醫師。我希望就算是在醫院剖腹,也可以在相對親善的環境裡讓寶寶誕生。我的剖腹產需求如下:第一,我希望不是跟醫師約剖腹時間,而是有產兆時再過去醫院剖腹。(關於這點目前台灣醫師能配合的已經是相對少數,但其實所有醫師都知道,在婦嬰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產兆再剖腹生產是對寶寶較好的選擇)第二,伴侶可以在手術時全程陪伴生產,寶寶誕生後若呼吸沒有問題,希望只稍作擦拭就可以放在我的身上做親密接觸至少10分鐘,接著就抱給伴侶持續做親密接觸至少一小時(關於親密接觸的重要性,可查閱溫柔生產一書內文)。第三,等我的麻醉清醒後,就立刻24小時母嬰同室開始哺餵母乳(想要親餵成功,母嬰同室絕對是關鍵!)。

美麗姊一開始推薦的醫師是三總的黃貴帥醫師,於是我在35週時掛了黃醫師的診。去門診時感覺黃醫師人非常親切,詢問他剖腹產時是否可以有產兆再過去醫院,還有伴侶是否可陪伴和親密接觸的問題,他的回答幾乎都是”原則上沒問題。”我知道醫師當然不能所有要求都跟我肯定的說沒問題,但對於”原則上沒問題”的回覆還是感到有些擔憂。當天原本很想參觀三總的產房,但因當天三總沒有開放所以無法參觀。後來又聽聞雖黃醫師認同溫柔生產,但並非全三總的護理人員都認同,所以對於是否選擇讓黃醫師接生,我持保留態度。

懷孕第36週,美麗姊另外推薦我可以去桃園秉坤婦幼醫院找許廣鑌醫師談談。當天去秉坤發現要在這裡產檢和生產的人好多好多啊!在這個婦幼醫院跟本感覺不出台灣的生育力低落,在我整個看診的時間裡孕婦一直前仆後繼不斷湧入。
許醫師幫我產檢後,我徵詢他關於我的剖腹產需求,許醫師同意先生陪伴生產,但對於我希望有產兆再過去醫院他感到很為難,原因是因為秉坤目前已經人滿為患,他擔心若我沒有事先預約剖腹時間可能會沒有病房可住,也提到若他無法滿足我的需求,可以尋求其他醫師。
產檢後我去參觀了秉坤的待產室和產後病房,發現環境很不錯,算是讓人舒服的地方。雖然喜歡秉坤的環境,但對於許醫師無法在我有產兆時再前往生產,我心中仍感覺遺憾,於是就不考慮在秉坤生產了。

37週時,我在我的陪產員嘉黛陪同下前往遠興婦產科找劉遠祺醫師產檢。劉醫師人非常非常好,十分有耐心的回答我所有問題,且對於我的要求幾乎都可以答應。整個產檢包含照超音波的時間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是我所有產檢裡最為仔細耗時最久的一次。產檢完畢我跟嘉黛說我非常信任劉醫師,如果我要剖腹產的話,應該就是在遠興請劉醫師開刀了!終於塵埃落定的感覺讓我感到安心。
嘉黛說,無論妳最後做什麼樣的決定,我都會陪妳到最後的。
聽她這麼說我覺得非常感動。

結束遠興的產檢,當天晚上我是感覺安心的,因為終於找到可以符合自己需求的剖腹產親善醫院,且嘉黛和先生會全程陪伴我,我應該要知足的。但我只要想到屆時剖腹開刀的畫面—先從脊椎硬膜外注射麻醉藥,然後層層劃開肚皮,取出小孩後再層層縫上、像一條蟲子般的傷口以及剖腹產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我心裡仍舊是一陣哆嗦…除了自我因素之外,我當然也相信小孩自然產會比剖腹產更好。

小孩臀位真的就只能選擇剖腹產嗎?難道我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我的內心充滿掙扎。


(待續)

附註:圖為嘉黛幫我做肚膜以及牆上婦女新知生育自主劇團「生不由己」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