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私人療程室,請先閱讀。

偷與她的私人療程室提供身體按摩療程、芳香療法個人處方諮詢溫柔生產照護用油諮詢等療程和照護。

(目前為全職媽媽,暫停身體療程,芳療諮詢、講座邀約請臉書私訊)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橘子檸檬不只是橘子檸檬 --- 一堂嗅覺課@全人實驗中學

6/29(三)上午我在苗栗全人實驗中學給了一堂關於嗅覺和觸覺的課程。

6/25接到柏昇電話說四天後要到苗栗山上全人實驗中學教肢體課,由於這是學校的中文老師俞萱開的【感官之旅】課程中的其中一個子課程,柏昇於是問我有沒有興趣也帶一堂嗅覺相關的課程。我想著讓一個芳療師去講嗅覺課程原就是天經地義的呀!於是幾乎沒考慮就一口答應!

以下幾點心得紀錄分享:

1. 由於上課對象是13~18歲的中學生(全人上課採能力制,和一般以年齡區分的中學不同),所以我在一開始備課的時候非常傷神,講嗅覺傳導機制和精油化學類屬似乎有些無聊(亦或我還沒有把握把它們講得連中學生都感到非常有趣)想著是否有嗅覺相關的遊戲?還是要以自己熟悉的精油切入呢?但若要講植物精油則科屬繁多,種類繁雜…..總之一時半刻還沒聯想到該要如何切入主題。

而就在摳脖子、抓腦袋、翻書、傷神的時刻,我打開我的精油盒,發現我有多瓶柑橘類的精油。「對了!可以講橘子、檸檬!」由於柑橘類是平常大家常見並且經常食用的,對學生來講並不陌生,且這些芸香科植物的香氣非常討喜,但又有各自不同的個性。於是我的課程重點就定調在講述這些柑橘類植物的歷史文化、藥學屬性、心理療效和香氣人格上,並搭配氣場按摩和握持等技巧簡單但深刻的按摩手法。我希望學生可以透過這堂課了解到原來平常與他們如此接近的這些平凡水果其實個個大有來頭,他們對於人類歷史上許多面向都有貢獻,說穿了,其實這堂課要講的就是---橘子檸檬不只是橘子檸檬!

2.教學課綱如下:
(1)聞香猜植物
(2)香氣氣場按摩
(3)簡述柑橘類植物的香氣音階、萃取方式、文化歷史、神話、藥理屬性和香氣人格
(4)香氣握持與分享

3.一開始的聞香氣猜植物就把我嚇到了!我手上有甜橙、苦橙葉、葡萄柚、佛手柑和檸檬五瓶精油,我在課前就把他們一一滴在試紙上讓學生猜,由於在這堂課之前幾乎沒有嗅覺相關的課程,學生個個興奮的搶著試紙狂嗅猛聞,但再聞一輪後又發現味道不同(我就藉此機會講了嗅覺疲勞的知識)其中甜橙和葡萄柚滴在試紙上後香氣非常相似,我自己都覺得很難猜,沒想到十幾位學生中就有兩個人全部猜中!真是令人驚喜的好鼻師啊!

4.當天教氣場按摩的時候一開始有些擔心學生會不會覺得這是一個怪異的手法(因為只有聞香的時候將一手放在鼻前另一手抵在腦後風池穴周圍,其餘時候手均停留在相應脈輪前但並不觸碰身體),我請他們靜下來並把覺知放在手心裡極其微小的震動上,受作者也相同的去感應這微妙的氣場觸動。

出乎意料的是學生們在看我示範時都非常專注,而當他們自己實際操作時也都非常專心,其中幾位女孩的身體質感已經像極治療師正幫人施做療程了!我在驚訝之餘,才深刻感受到原來這些孩子平常接受的劇場以及舞台訓練的確讓他們對於身體的觸碰感到自在熟悉,而對於從未接觸的新奇事物也有勇於嚐試的好奇心!看著他們專心一致、安靜的為對方做著氣場按摩,我突然心裡一陣熱流湧出,並想著如果所有的孩子在與他們同年紀時也可以上劇場、音樂、按摩相關的感官覺知課程,那麼現在的台灣會有多麼的不同?(當然經濟以及社會結構問題那又是另一個大題目了)

5.下課後有些孩子包圍著我一起聞油問療效並對芳療師的工作感到好奇,我一一回答。當問到:妳一開始為甚麼想當一個芳療師呢?我答:因為我的嗅覺很敏銳,對藥學很有興趣並且我想當一個身體工作者!

中午吃飯時我不段的反芻自己的這段話,並且自問我對芳療的初心是否仍然相同?

至少令人欣慰的是,我仍舊在路上,沿途的風雨和景色都還拂在皮膚上即將內化成腦中的記憶。

沒有留言: